2009年5月5日星期二

美丽的误会



这是邻居的房子,吸引我的其实是房子前面的黄色灌木植物。这种灌木植物在美国虽属常见,可是我的屋主并没有栽种,所以我从没近距离观赏。两年前的春天,老公带孩子出外散步回来告诉我:“那棵树上长满了黄色的叶子。” 我听了完全接受,后来黄色却变成一片青绿,我还不曾怀疑。去年春天,我在路边折了几根树枝回家栽种。今年春天,我每天看望我所栽种的三棵小灌木,盼呀盼望呀望的,却不见黄色的叶子,只盼到青绿的嫩叶,于是我开始怀疑。。。去教会的路途中,老公仍然纠正孩子:“那不是黄色的花,是黄色的叶子。” 孩子不相信,要求停车看看,我们就把车停在路旁,在车上观望了几眼,老公的结论依然是:“那是黄色的叶子。” 第二天,我终于忍不住,走到邻居家探个究竟。在仔细观察研究之后,我终于恍然大悟。。。



原来,我竟然给老公误导了两年之久。这种灌木植物,其实是在春季先开花,然后才长叶子的。初春时候,整棵树都开满了黄色小花却见不到一片叶子。老公这个初到美国的大乡里,却误以为整棵树都长满了黄色的叶子,只因他一直认为“植物是先长叶后才开花的”。

很多时候,他人的经验与观念并不是绝对的,可是我们却完全接纳还将它绝对化。不知不觉中,这些观念已根深蒂固影响着我们,有时还成为认识新事物的拦阻。这事件让我领悟:道听途说有时候并不可靠,凡事都需要自己近距离观察,仔细研究,思考分析之后才好下定论。

3 comments:

c@therine

啊!这误会竟长达2年之久!!
还好!还它清白了。。。。
哈哈。。。
我很赞同你最后那段话,
人要有好奇心,
才会进步!!

Unknown

你好。我来回访你了

诗艳

c@therine,
两年,不可思议啊!可能,是我头脑太简单,迷迷糊糊的。。嘻嘻!

potato,
你好!欢迎到访,也谢谢留言!

Blogger template 'WateryWall'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