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星期一

秋天的一场雪

11月8日应该还是深秋,冷不防却下了一场雪。今天早上,孩子学校因为一场雪,延迟了90分钟开课。我家,就是这一副景象。。



我们生平的第一场雪,是在2007年1月18日的晚上。据说,那是那一个冬季的第一场雪,我们兴奋得马上跑到屋子外面欢迎它。



接下来的冬季,第一场雪都是在12月;这个季节的第一场雪,却来得特别早,早得我们措手不及。我们一家躲在温暖窝里面,只知道外面风萧萧雨飘飘。为了和大家分享,诗艳特地出去外面拍照,其实分不清是雨还是雪,只知道自己的心中下着雨,眼泪是不听使唤地流。诗艳的内心其实很复杂,有不被了解不被接纳的委屈,有茫茫然的忧伤,也有一点点的安慰和感恩。

《花仙子的wonderland》11月6日在我家留言板留言:
“hi...我感觉你常常都活得很快乐,很感恩,如果世界上每个人都能如此,就不会有负面的情绪出现了...你的情绪都不曾低落过吗?要怎样去勉励自己..?”
看着这个留言,我深深思量。其实,诗艳只是一个最最平凡的小女人,人生的不如意却是十之八九。怎么有可能,情绪都不曾低落过?因此,诗艳答应她,会写一篇博文,详详细细地分享。怎么都没有想到,正当我思量着该如何写这博文之际,诗艳的情绪就跌入两年来的最低点。

小儿祖乐,其实是诗艳最大的牵挂。诗艳曾为他放弃事业,什么都不理就单单载他到处走陪他学习。可是到头来,诗艳发觉自己是无能为力,用心得回的全是挫败。 来到美国,诗艳其实已经放弃,对孩子的课业不闻不问。还好的是,走出灵性低潮之后,我终于醒觉。虽然孩子的课业始终不是我最关心的,但我开始坚持,要用圣经的真理好好教导孩子。我不要求孩子成为博士,却希望孩子拥有主耶稣的爱心和生命。诗艳的坚持,其实并没有马上得到老公支持。对他来说,孩子的学业很重要,他会为了课业唠叨孩子一整天,他其实怪诗艳没有好好在课业上引导孩子。往好的一方面想,他关心孩子,他希望孩子有光辉的前途,他弥补了诗艳的不足。他在外忙着打拚赚钱养家,回家还为孩子的课业操心,结果是心烦气躁;他虽有心教导孩子,却是事倍功半。当诗艳提议要他设立家庭祭坛,他推托:为何就一定要爸爸来教导孩子圣经?无言以对的诗艳,唯有在祖乐睡前陪他读一段儿童圣经,再为他祷告祝福。后来,是刘铭辉牧师在餐桌上的一席分享,让老公终于愿意担当一家的属灵领袖。我家的家庭祭坛,其实是在结婚13年之后才设立。不过我相信,有心不怕迟只怕没开始。高兴的是,虽然祖恩不喜欢我们管他的功课(怕骂!),他却享受一起读圣经祷告分享的时间。可惜的是,祖乐在这一段时间,只会不断地催促我们,却似乎没有从中学习什么。唯一值得安慰的,他把整本赞美短诗集的诗歌都背起来了。这个孩子,其实总是一副似懂非懂的样子。发育时期的他有着许多的好奇,也有着许多不恰当的小动作,叫他不要做他却偏偏做,对他讲理却好像有理也讲不清。其实,这个孩子始终是诗艳心头最大的痛。夫妻之间的争执,其实就因他而起。他那些不恰当的举动,总让诗艳感觉茫茫然,然后就开始唠叨。当诗艳开始唠叨,老公就是自卫反击。两个相同信仰的人,其实也可能有着不同的价值观,也可能有着不同的生活目标。。

其实,孩子都在成长;不论我们愿不愿意,他们长大了都会离我们越来越远。如果孩子有能力离开家,诗艳其实很乐意放手,让他们自己去闯。我认为,父母最主要 的责任,并不是天天催促孩子做功课,却是要让孩子知道,他们必须为自己的选择负责任。为了确保他们懂得做正确的选择,当务之急就是灌输他们正确的价值观。将来, 就算孩子离开了父母,他们还有一个正确的人生目标。就算他们的学术根基不够稳,就算他们那时才开始奋斗,他们只要朝着正确的方向努力,成功还是会属于他 们。相反地,如果一个孩子只知道拼命读书追求好成绩,以为只要读好书就有好日子过,万一将来纵然考得好成绩却没好日子过,他们该如何去面对?有多少的孩 子,学业成绩顶呱呱,却无法承受一丁点的挫折。又有多少的孩子,年纪轻轻还不知人情事故,却有轻生的念头。这一些孩子,很明显地都有着错误的价值观和人生目标,因此迷失方向,甚至断送生命。。人活着,就是为了读好书将来过好日子吗?就算拥有家财万贯,没有分享的人,日子会快乐吗?其实,生命的意义,只在于分享爱。

老萧常对诗艳说,“你有一个自闭的孩子,该学习怎样教导这些孩子,然后用所学习的帮助其他的父母...你要多多对孩子说话,他才能学会与人沟通。” 可是,诗艳却认为,来美国其实是上帝的恩典,让我可以从“只为孩子而活”的生活释放出来。诗艳对着孩子这一些日子,其实觉得很挫败,不禁怀疑自己也自闭。其实,诗艳从小不善于与人沟通,诗艳可以长篇大论地以文字分享,却是不晓得该如何用口语分享。瞎子,又怎么有可能领瞎子呢!诗艳自己知道自己事,常对老萧说:“那并不是我的负担!” 其实,每一个人都有着不同的特质,每一个人的事奉岗位也不一样。上帝创造了我们每一个人,其实比谁都了解我们;只要我们愿意,祂会用我们的专长来荣神益人。说到事奉上帝,老萧常说诗艳在教会十年如一日,都有如“new comer"。诗艳其实是非常慢热的人,有的是自闭的特征,对着人通常就是脑袋一片空白。也许,是诗艳根本不熟悉他们的关系吧!往往在一大群人当中,老萧总忙着和弟兄姐妹高谈阔论,诗艳却是独自一人无所适从,其实感觉很尴尬。许多时候,就选择了逃离现场;诗艳其实也希望,有人可以引导我与人沟通交流。其实,诗艳从来不善于用口分享,却很擅长用文字分享。而且,经过两年的磨练,我深信那是我的专长。网友们的爱护,其实是给我最大的鼓励;如果没有他们,我其实并没有坚持下去的勇气。因为,当我认为我终于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事奉岗位后,我经历过许多挫折。我在网际网络默默耕耘了两年,其实哭过好几回。可是,伤得诗艳最深的,却是身边最亲的人。提起诗艳这两年在网际网络所做的,老公只给了诗艳四个字:“舍近求远”。

单单四个字,其实就足于让诗艳泪流满脸。诗艳深知上帝知道诗艳都在做什么,其实并不想为自己申辩,只是觉得很委屈:诗艳对这个家,真的是一无贡献吗?这个时候,我想起德希那一篇〈真爱两难〉; 我这才知道,什么是真爱两难。令诗艳感觉为难的,是当我认为自己在爱神爱人时,却根本不被身边最亲的人认同,我又是否该继续呢?诗艳的家看来很幸福,其实却是暗流汹涌,只能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天下并没有十全十美的人,因此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抹干眼泪之后,诗艳其实必须化悲伤为力量。有破口,总要设法修补。

其实,诗艳也有情绪低落的时候。诗艳又是怎样勉励自己的呢?在网际网络游走了两年,诗艳其实看到许多的人事物。许多时候,我们总爱埋怨伴侣不够细心不够体贴, 孩子不够乖巧成绩不够好。可是,我们又是否知道,世界上其实有许多人,连一个生活的伴都没有,孤身只影的他们其实连活下去的动力都没有。我常对自己说,也常对老萧说,我们是何等的幸福,其实还有什么理由再埋怨呢!最主要的是,诗艳绝对相信,上帝是看顾保守我们的,如果不是上帝所允许的,我们其实连一毛一发都不能少。不论何事临到我,我都相信有上帝的美意在其中,也有我需要学习的。因此,我都能够很平静的面对事情,也可以从各个角度去看事情,结果都发现凡事都值得我谢恩。一个凡事谢恩的人,很自然就会流露出喜乐的生命。。其实,我的分享还没有完,可是已经写得太长了,我看还是下回分解吧!嘻嘻!



不知道为何,忽然又想起光良。去他的Facebook看看,发觉了这一个新MV。许久没有那样专心的看他,看着MV中的他,听着他那深具感染力的歌声,眼泪不知为何又流了下来。其实,婚姻需要夫妻同心经营。我们两夫妻,其实都不完美,还有许多有待进步的空间。感谢上帝保守,我们还同在一条船上。诗艳也在此祝福大家,愿大家都能够用心去经营自己的婚姻。加油!

22 comments:

苏联妈妈

诗艳,安慰的话我不大会说。我可以告诉你的就是当我们感到气馁无助的时候,只要我们往上看~~往上看~~就会有答案了!
上帝爱你...

Joyful.Mum

看完你这一篇文章,心中仿佛有大石压着。你要知道不只是你儿子,正在发育期的少年人都是小大人,性格都〝怪怪的〞,我家也有两个让我时常头痛的。一直到我参加了妈妈祷告小组,才知道几乎每个妈妈都有不同的孩子问题,我们都在为彼此的孩子祷告,也看到神的医冶和恩典。

建议你参于美国的Moms In Touch International, MITI。开始MITI的人也是Every Child Needs A Praying Mom 一书的作者, Fern Nicholas。这是一本超棒的书,我相信你在美国会买得到,可以看看其他妈妈为她们吸毒打架的孩子如何生活,为各种不同的家庭如何流泪祷告,神如何的帮助她们。这本书激励了我,深信对你会有很大的帮助。

我老大也是ADHD的一种特殊儿童,没吃药,祷告三年多后神医冶了他。继续为儿子祷告吧!

至于对老公,上帝造男造女本就不同。我们妈妈祷告小组里许多妈妈都分享与丈夫的生活有不同意见而流泪,可见男与女是不同的,不是你而已。神要我们彼此相爱。愿以以下经文与你共勉。

歌林多前书13: 4 -8 爱 是 恒 久 忍 耐 , 又 有 恩 慈 ; 爱 是 不 嫉 妒 ; 爱 是 不 自 夸 , 不 张 狂 ,不 做 害 羞 的 事 , 不 求 自 己 的 益 处 , 不 轻 易 发 怒 , 不 计 算 人 的 恶 ,不 喜 欢 不 义 , 只 喜 欢 真 理 ;凡 事 包 容 , 凡 事 相 信 , 凡 事 盼 望 , 凡 事 忍 耐 。爱 是 永 不 止 息 。

愿神祝福你,也为你祷告...

匿名

Hi 诗艳, 我是Yen, 我一直在你的部落格潜水蛮久了。

安慰的话我大会说但我的确喜欢你写的文章,它可以给我很正面的想法,鼓励还有忠告。我喜欢你的每一个分享,都那么的微细那么的贴切我们的生活。两性关系自古以来都存在问题,无论是双方的喜好,兴趣或者是价值观,所以是一门好长远的学问。希望你不要再气馁了,多多加油。

Regards
yen

Pet猫猫

加油!加油!虽然不知道该如何安慰你!但很肯定上帝必帮助你!人的尽头是上帝的开始! 继续祷告吧!上帝是垂听祷告的神!

Angie Lim

我可以了解你的伤,最深爱的人无心或有意的伤害是最痛~我们可以哭,可以骂,更可以找管道发泄不满。之后就轮到“抬头找解决答案”,家家有本难念经,就是这个道理。诗艳姐,趁机多往外跑,多接触大自然吧!放慢脚步细赏自然美是你的强项,万物之间释放的正能量,能让我们心情好起来。加油吧,诗艳姐

逍遥子

在雪地生活的人,始终是最坚强的。加油!

樱樱美黛子

加油!

既然孩子是我们带来的,也只好接受。当然在接受的过程中难免感到悲伤与绝望。但只要不放弃,奇迹仍然充满了无限的可能。

我的一位外甥与一位侄女都是自闭儿。所以,我经常会留意有关特殊儿童的沟通方面的教材。可惜,在马国与新国都欠缺这方面的机构。

LH

诗艳,安慰人的话我也是不大会说,但你一定要加油哦!真的很喜欢你写的每一篇的文章,有些文章还让我看到掉泪呢!

tionia

诗艳,加油。日子好过不好过也一样要过。祝福你。

普普

读到最后,我想你已经找到答案了,正如你说,世界上比我们不幸的人很多,我们何等幸福,珍惜当下,知足常乐!:)

诗艳

苏联妈妈,
有你们的留言,我已经得到安慰了。
其实,诗艳一直都是往上看,老公却是向前看。看的方向不一致,问题就来了。

Joyful.Mum,
嘻嘻!我这一篇有那样沉重吗?其实,诗艳还搞不清楚自己为何流泪。不论如何,感谢你的分享,也感谢你为我们祷告。其实诗艳最差的一环,就是祷告,也许真的应该好好操练。

Yen,
谢谢你终于浮出水面。你的留言,其实就是最大的安慰。其实,诗艳的思想都是积极正面的,不会钻牛角尖。气馁,也只是那一霎那。把事情写出来,只是希望借着分享给他人一些提醒。当我写完这一篇文章,其实已经雨过天晴。嘻嘻!

Pet猫猫,
谢谢你给我加油,其实上帝总会亲自安慰我。

Angie Lim,
谢谢你的提醒,诗艳真的应该放慢脚步。嘻嘻!

逍遥子,
其实,诗艳的经历很灵恩,这次也不知为何泪流满脸。也许,只是心中堆积了太多垃圾,哭个稀里哗啦就把全部释放出来。其实,主日牧师分享的是八福,听的时候没哭。过后同工开会,小儿却偷偷跑进牧师办公室上网。他太沉迷youtube视频,令我担心又伤心,立时就茫茫然不知所措。加上四个字,想呀想的就泪流满脸。其实,哭过就好!今天灵修,原来做事工也要有节制。诗艳该做的,其实只是调整步伐。

樱樱美黛子
虽然孩子是一位自闭儿,我相信他会是我的孩子,必有上帝的美意。担心是难免的,但会将他交托给上帝。我相信,上帝必保守他,

Lay Har丽霞
谢谢你!我一定会加油的。对不起,让你掉泪了。嘻嘻!

tionia,
感谢你们的鼓励,其实诗艳雨过了就天晴。

普普,
对!您真细心!嘻嘻!:)

Lydia

诗艳,看见了你内心的丰富,也很谢谢你坦诚的分享。真的,透过文字你可以很坦然透彻的分享,你的文章常常感动我。为你们默默地祝福和祷告,愿你们经历神的同在和甘甜。

萍聚小屋

看完了你的文章,真的让我好感动耶!真的也好像写到我内心深处去了。我也跟你一样,每次都为了小儿子的事跟老公吵架。我的小儿子很聪明,可是就是不爱读书,成绩很差很差。我们俩都在外地工作,只有周末才回乡看孩子。所以都兼顾不到他的功课。大儿子就很乖,一直以来都不用我们担心他的学业。我每次回去都有跟老幺聊天,跟他说教。我跟他说我并不要求他每科拿满分。可是他必需及格。他每次点头答应后,转身就忘了。我也不懂怎样去开导他。就等他开窍吧!
每次回乡我小姑都会跟我投诉老幺的事,每次都在我面前说他笨啦!不会读书啦!有时听了真的很气。没法啊!他替我顾孩子。我唯有听过就算了喽!
我书读得不多,可是看了你写的文章,好像都在写着每个妈妈的心声耶!也跟我的想法很像。 我们一起加油吧! ^^

文燕

人生路途遥远,情绪的起起落落在所难免,重要的是要学会自我调整,别让自己活在哀伤里太久。
圣经上说:愉快的心,是良好的治疗;神志忧郁,能使筋骨枯萎。~ 箴言17:22 ~
相信妳自己,妳对妳的小儿子所做的一切并没有白费。最基本的,他不是长大了吗?他活得很快乐,不是吗?
夫妻相处是一门大学问。
“包容”对方的缺点会让妳快乐!
能够成为夫妻,是缘分、是主的旨意!
雅各的话说得好:“信心经过试验,就生忍耐,忍耐也当成功。”
好好经营,妳必定成功!愿主祝福你们。

天蝎座妈咪

这是一科蛮有学问的一课!愿大家努力。

薰衣草夫人

其实我会这样看婚姻:两个不认识的人,后来相识而相爱,然后在一起生活.夫妇间总有意见相左的时候,当下那一刻可能失望,沮丧,可是冷静之后,一切就会过去.每个人都有烦恼,你最幸运的是,你有宗教信仰,而你们夫妻对信仰有着同样的理念.有时候沟通不了,我是干脆不说,以免引起不必要的争执,宁愿自己扛下.

Ashley

幸好有上帝。
看来,一切都是他的力量在作美。
你的大部分低沉都是来自祖乐,
明白你偶尔的情绪低落,
幸好你找到了方法去面对。
要继续加油!
祝福你!

蓝色郁金香

诗艳,一却尽再不言中。只能和你说“加油”

华言巧语

这篇文章真的很长很感人,你要加油。
谢谢你在百忙中还抽空去拜访我们,你真让人感动。

Wonderland

诗艳。。。。谢谢你的分享。
真的很感恩,上帝让我在网络上遇见了你,让我知道一些我应该知道,但是却不知道的道理。 有自闭症的孩子,对妈妈们来说,真的是很无助,加上要面对先生,生活的压力等等,很难很难,才可以挨过去。
我也觉得很抱歉,一时心情上的低潮而留言,竟然把负面的情绪留了给你。。。。

诗艳

Lydia,
谢谢你!上帝与你们同在。加油!

萍聚小屋,
小孩都不笨,他们其实都有他们的潜能,只是还没有被发掘。我个人认为,教育孩子最主要是塑造一个健全的人格。一个人格健全的孩子,就算读书成绩不理想,成功最终还是会属于他们。重点是,父母不要气馁!如果经济与环境许可,也许你该考虑,放下工作自己带孩子。孩子其实也有尊严,如果尊严一再被大人践踏,恐怕会形成不健全的人格发展。愿上帝祝福你!加油!

文燕,
谢谢你,诗艳其实是乐天派,不会傻傻呆在哀伤里面。小儿子人如其名~祖乐,其实是家中最快乐的;不顺心时他也许会大发一场脾气,可是很快又是笑嘻嘻!不论如何,感谢你的分享与鼓励。祝福你,也愿天主与你同在。加油!

天蝎座妈咪,
对!大家一起加油!

薰衣草夫人,
其实,诗艳就是因为什么都不说,才会爆发这一场风暴。经一事长一智,我现在认为,夫妻之间,最重要还是有流畅的沟通。您和先生沟通不了,就宁愿自己扛下,其实会有一个危机。总有一天,您会再也承受不了,那时候一发就是无可收拾。我们基督徒不同的是,当夫妻意见相左的时候,我们会问同样一个问题:如果主耶稣是我,祂会怎样做?然后,就依循这个问题的答案达至协议。然后,双方都心服口服。。

Ashley,
谢谢你,感谢主!

蓝色郁金香,
嘻嘻!很久不见你,很高兴再见你。

华言巧语,
也谢谢你来探望我。嘻嘻!

Wonderland,
其实,凡事有定时,快乐有时,忧伤也有时,负面情绪其实不是因为你。因此,不必说对不起。相反地,感谢你给我灵感,写出这一篇。嘻嘻!

沙崙

2007年1月18日你第一场雪,我在同年1月28日才在普林斯顿收到。当然,那是引颈盼望许久的雪景,很多同学跑出来抛雪球,忘了隔天要开新学期的第一场课。
你跟家人一起玩雪,那是令人羡慕的。

Blogger template 'WateryWall'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