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6日星期日

忧伤的灵使骨枯干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箴17:22)

身體一向硬朗的公公在2003年忽然中風倒下,隨後數月裡兩次敗血症從加護病房驚險救回。在病床上因為蜂窩組織炎、肺炎、膿胸而不斷發燒,整個人一直昏昏沉沉躺著。這段期間裡,有某護專來醫院校外教學。領隊老師如獲至寶地來到公公身旁,大聲對同學們說:「大家注意,請看這裡!像這位爺爺身上有七根管子,照顧的時候一定要特別小心……」。本來公公並不清楚自己狀況,當眾聽到這樣的宣告,才明白自己情況很糟,留下了深刻印象。待病情穩定、意識清楚之後,平素健保卡一格不用的他開始抱怨頭痛、牙痛、胃痛、打嗝等等,總之,全身上下無時無刻總有某處不舒服,還屢屢談及「身上有七根管子」的經歷。在醫生建議下,一輩子大而化之、笑臉迎人的他,竟需開始服用抗憂鬱藥物。身體與心靈彼此間的密切作用,可見一斑。

自1998年開始,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已將憂鬱症與癌症及愛滋病並列為21世紀的三大疾病。根據他們所作的調查報告,在2020年以前,憂鬱症將會成為導致人類死亡或無法正常工作的第二大疾病,僅次於癌症。從近年發生在美國的校園槍擊事件也可以看到,不過十來歲的兇手其中有些早就有服用抗憂鬱藥物的病史。由此可見憂鬱症日趨普遍嚴重,超越了年齡和性別的界限,已經是現代人需要加以預防的一種病況。

憂鬱症屬於精神疾病,成因很複雜,除了生理及遺傳外,與外在環境裡「心身」 (Psychosomatic)因素的刺激也息息相關。然而,憂鬱症雖有多種成因,但追根究底,生活中沒有喜樂、缺少正面思想,也不懂得適時放鬆,猶如一架精密機器,辛勤工作磨擦日久,卻得不到潤滑油的滋潤,難免要出毛病停擺;又像是續水的池子,如果無法排解造成憂鬱的問題,也就是不能將水適當排出,這池水必定滿溢至一發不可收拾的地步。所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雖是千百年前的箴言,其真理卻歷久不變。

香港大學防止自殺研究中心出版過一本破解憂鬱的書,其內要點有四:嘗試學習解決疑惑和困難;嘗試改變自己對人、事、物的負面看法;飲食均衡並且經常運動,以產生抗鬱作用;注意健康和睡眠充足。其他像是周遭親友對患者的持續支援和愛心鼓勵亦十分重要,使其不但有抒發情緒的管道,同時也能在鼓舞下重建對生命的盼望。

另一方面,宗教信仰更是應予重視的力量。外科醫生西格爾博士在暢銷書《愛.醫藥.奇蹟》(中文版:遠流出版社)中,分享他對癌症患者的觀察,表示有積極宗教信仰的患者比較多得到康復。根據美國的一項調查顯示,有宗教信仰並參加教會活動者,其精神健康狀況比一般人好。原因不外於《聖經》的信息能使患者重新燃起信心和希望,充滿愛恕、平安和喜樂三種聖潔的感情,反映在對現有生活的滿足,正是重建健康情緒的起點。

文章转载自:《主内分享

愿那喜乐的心去医治你,别叫忧伤使你枯干..
愿你天天感恩不断,愁苦感觉全忘记..

5 comments:

追梦者

心灵的药比任何药都重要.

绿禾

谢谢分享!

匿名

詩,你也不要憂鬱啊,老蕭囘來了嗎?
我出差回來,病上了,現在在家多睡覺。
德希

文燕

谢谢分享。
想回应你却不知从何说起,因为我也感到很忧伤。
感谢主施与我的一切,我相信忧伤过去之后就是喜乐。感谢主!

cindyq

愿那喜乐的心去医治你,别叫忧伤使你枯干..
愿你天天感恩不断,愁苦感觉全忘记..

谢谢诗艳,希望你常常喜乐。

Blogger template 'WateryWall'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