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5日星期六

喜乐的心乃是良药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箴17:22)

羅賓威廉斯有一部頗具啟發性的電影【心靈點滴】(Patch Adams),係根據真人真事改編。他所飾演的「派奇」在少年時期曾因家中變故的打擊,罹患憂鬱症並有自殺傾向,住進精神療養院。但他卻在這裡找到了活下去的目的──為別人製造歡笑。當他看到有人因他而笑逐顏開時,就忘了自身痛苦的存在,所以他立志出院後要當醫生,以愛心來治療病患,幫助他們過快樂生活。於是,他在七○年代初進入醫學院就讀。

派奇在校成績非常優異,但他非常反對一昧鑽研高明的醫術,卻不理解病患的心理。派奇根本不認為醫術的高明與否是最重要的;他相信「笑」就是最好的處方,所以 他每天穿著花不溜丟的襯衫,戴上小丑的紅鼻子,甚至扮成大猩猩,只為把病痛纏身的病人逗到開懷大笑。他竭力帶給病人歡樂和希望,甚至幫助一位年老病患如願 在「充滿麵條的游泳池裡游泳」,那次可用上了幾百斤的義大利麵!

他這種作法顯然和傳統醫界高高在上的態度格格不入。保守的醫學院院長視他為離經叛道,想盡辦法逼他退學。不過派奇仍守住關懷病人的理念,終至博得校方認同並獲頒學位,進而成立「健康中心」,為病人建立一個充滿關懷歡笑的醫療環境。

††††††

為什麼派奇想盡方法要逗他的病患一笑呢?因為笑是全身的運動,可以牽動腹背肌肉;又使呼吸系統加速換氣,導致心跳加快、血壓下降。研究結果顯示:笑可以活化體內T淋巴球數目,提昇免疫力;大笑還能刺激腦內啡分泌,減輕疼痛的感覺。所以說,「喜樂的心乃是良藥」,因為從一顆喜樂之心所發出的「笑」果,功效神速又不具一般藥物的副作用。既然笑有這麼多好處,為什麼大家不多笑一笑,使自己常保健康呢?

很 多時候,我們其實笑不出來!不只是遭遇逆境的人會因為對未來的恐懼而笑不出來,不少在生活上衣食無缺,甚至名利雙收的人,同樣也因憂慮的困擾,無法笑口常 開,甚至出於內心的貪求,他們反而更覺失落。汲汲追求名位、權勢、財色或物質等世俗的快樂,帶來的只是某些情境下的短暫快感,而非持久不變的喜樂,亦即一 種不因外界環境改變的愉快體驗。然而,精神上的喜樂要如何追求?理想的自我實現、情感的交流滿足、智慧的體會加增等,都是可行之道,但還可加上的是一份不 可奪去的平安──「我不知明天會如何,但我知誰掌管著明天!」

文章转载自:《主内分享

看着这视频,我不禁思考
是否这样宣告,心中就满有喜乐?

圣经却告诉我:
你们要靠主常常喜乐。我再说,你们要喜乐。

常常喜乐。不论环境如何,主都看顾;相信就能蒙福!
常常祷告。耐心等候,主做事有定时;相信就有喜乐!
抛开一切忧虑,放下一切重担;来到主的面前,我喜乐满怀!

常常喜乐,我要常常喜乐。
应当一无挂虑,凡事借着祷告祈求和感谢;
神所赐那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稣里保守我的一切。

常常喜乐不住祷告,凡事谢恩为主而活;
凡事察验持守美善的事,各样的恶事要拒绝不做;
这是神的旨意,将我们分别为圣,生活照耀如明灯....


感谢上帝保守,也感谢大家代祷
老萧已经于今天下午4点,平安抵达家门

1 comments:

追梦者

是的, 开心与欢乐让人精神爽.

Blogger template 'WateryWall'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