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4日星期六

星星的孩子

4月2日是世界自闭症关怀日(World Autism Awareness Day)。目前全球每20分钟就有一個孩子,被诊断为患有自闭症的自闭儿,有关人数仍在增加中,已拉响了警钟。我家有自闭儿,所以我今天要介绍的就是这些孩子。有些人称自闭儿为“星星的孩子”,因为他们很纯洁、思想单纯,活在自己的世界。但他们同时需要更多的爱和包容,因为他们很执著于某些事物、拒绝与人交流、封闭自己。

根据《自闭症百度百科》,自闭儿在三岁前会出现下列三方面的基本特征:
1)社交发展方面:对外界事物不感兴趣,不大察觉别人的存在;与人缺乏目光接触,未能主动与人交往,分享或参与活动;在群处方面,模仿力较弱,未能掌握社交技巧,缺乏合作性;想象力较弱,极少通过玩具进行象征性的游戏活动。
2)沟通方面:语言发展迟缓和有障碍,说话内容,速度,及音调异常;对语言理解和非语言沟通有不同程度的困难;可能欠缺口语沟通的能力。
3)行为方面:在日常生活中,坚持某些行事方式和程序,拒绝改变习惯和常规,并 且不断重复一些动作;兴趣狭窄,会极度专著于某些物件,或对物件的某些部分或某些特定 形状的物体特别感兴趣。

此外,自闭儿也有可能有下列相关的特征:
1)感知模式:对某些声音,颜色,食物或光线会产生焦躁不安或强烈的反应;对冷,热,痛楚的反应很弱,所以对危险行为缺乏警觉及适当的反应;会不断转动身体或用异常的方法探索物件,把自己沉迷在某种感官刺激中。
2)发展方面:大约有百分之三十的智力发展正常,百分之七十智能发展迟缓或者智商会在七十或以下;在各方面能力的发展不平均,而且发展过程和一般儿童有差别。
3)情绪及行为方面:由于沟通上有困难,加上未能适应转变,所以比较容易受情绪或环境因素刺激,表现冲动或有伤害性的行为。
4)生活习惯:会抗拒某种味道,颜色或未曾吃过的食物,因而形成严重的偏食行为;会有难以入睡的情况。
5)强项和兴趣:部分患者可能会有异常的记忆力;在个人兴趣和技能方面可能有特别超卓的表现。
6)社交方面:甚少与别人有目光接触,也不会注意别人的表情和情绪变化,更难从别人的言语,行为推断别人的想法,意愿和意图或理解别人的感受。有时候会有不恰当的情感表现和社交行为,例如在别人不开心时大笑,在某些场合说些不恰当的话,或未能与人分享快乐。

认识自闭儿的特征后,我们也当了解,我们当如何帮助特殊孩童!
根据原文《如何帮助特殊孩童》:自闭儿,和其他特殊儿童一样,是由于脑里的内分泌不平衡,造成他们一些行为上的偏差。假如大家都能了解,并给他们一些特别的关爱、鼓励和接纳,可能他们就会好起来或更进步。相反的,如果我们没有给他们当得的了解和成长的空间,很容易地,他们会因得不到适当的关爱而造成沮丧、忧郁,或许状况更加严重。如果我们了解他们,也广泛地去宣导这方面的知识,当人人都认识接纳这些特殊儿童后,大家才不会用异样的眼光待他们,他们就会有更多成长进步的空间,而不致流于自暴自弃,或症状加剧的地步。这责任在于我们,让我们用一句正面的鼓励去爱他们,关怀他们,相信爱必能医治任何的疾病,爱也能解决一切的难题!因为神就是爱!

有兴趣了解更多者,可以浏览以下相关自闭症网站:
自闭症百度百科
自闭症的觉醒
中国孤独症网

4 comments:

向日葵啊伯

天上的星星何其难得,家里的星星更是宝贝!
愿主常和星星漫步银河系.

mary

终于可以如常进入你家了。

信望爱当中最大就是爱,
愿我们心中常常有爱,
祝福大家。

c@therine

谢谢你让我们对自闭症更了解!
我也希望爱能解决一切的难题!
祝福你们!‘

诗艳

向日葵啊伯,
欢迎你!我家的星星,真是我们的宝贝。被你一写,这些星星还顶浪漫的。哈哈!谢谢鼓励!

marytance,
愿世界充满爱!

c@therine,
谢谢你!

Blogger template 'WateryWall'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